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简介
2023-06-07 18:51  

生物与食品学院简介

生物与食品学院位于商丘师范学院文化路校区,设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动物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博士47人,现有省中原名师1人、中原标兵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3人。

学院教学设备齐全,科研氛围浓厚,现有干制辣椒产业技术院士工作站、省特色微生物开发与利用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省厅级科研平台6个,省厅级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各1个。2021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生物工程基层教学组织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物科学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师范二级认证校内考察环节。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6项,各类科研经费总额两千多万元。

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辣椒技术团队常年为柘城县、梁园区辣椒产业基地提供辣椒品种选育和高水平的技术服务,为商丘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院动物科学科研团队与河南丽群养殖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世界农场福利养殖项目荣获“金猪奖”,通过校企政共创平台,产学研服务社会,达到校、企、政多方共赢,商丘市各级领导先后到学院视察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师范,省级一流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及教育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同时拥有师资、学术、技能、智库四方面核心素养的中学教师或各类教育机构培训人员。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组织解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仿生学、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三笔字、中学生物学教学论、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中学生物教师,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技能研发、智库管理等工作。此外,毕业生也可进入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生物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满足高新生物工程产业快速发展之需求,具备生物制品先进制造行业所需的生产管理、工艺设计、新品研发方面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与生物相关的医药、环保、食品、教育等领域的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精炼、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等。

就业方向:环保局、疾病控制中心、菌种保藏中心、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在生物制药、生物酶制剂、环境治理、健康产业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等工作;也可进入高水平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食品科学与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注重培养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与检验和食品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分析、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功能性食品开发等前沿食品产业发展方向,能够在食品相关领域内从事生产组织、品质控制、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和检验、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添加剂、食品原料学、食品感官评定、功能性食品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食品检验检疫机构(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等)、食品企业(如中粮集团、双汇、卫龙、统一等,以及宝洁和联合利华等公司的化妆品和洗涤用品等部门)、食品营养机构(医疗机构的营养师和保健师等)等部门从事生产、研发、监管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深造,获取硕士及博士学位,进入大学或者科研院所工作。

 

动物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高度创业精神,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符合科技、经营及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高素质动物科学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动物繁殖学、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学信息学、细胞生物学等。

就业方向:畜牧局、疾病控制中心、畜禽类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或在动物兽药、生物酶制剂、饲料产业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等工作;也可进入高水平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学院风采

日历描述已自动生成


生物与食品学院近年来多次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斩获大奖



生物工程专业赴天津国家医药创新中心和“养乐多”公司开展实习活动

 

1623034915

动物科学专业赴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一群人在广场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赴江南大学实习

 

特色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生物精炼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学院网址:https://smkxxy.sqnu.edu.cn/

学院咨询电话:0370-3115933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下一条:传媒学院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2019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Powered by 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联系电话:0370-3057992 3057995 3057996

举报电话:2581066   迎新QQ群:758155327/476026452

招生工作办公室公众号 招生手机网 招生信息网 商丘师范学院抖音 2022年招生咨询QQ群1 2022年招生咨询QQ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