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招生政策>>正文

我省2015年普通高招面向农村学生实施三项“专项计划”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5-05-05 15:14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编者按:为了提高农村学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我省2015年面向农村学生继续实施三项“专项计划”。为使广大农村考生充分知晓、了解相关招生政策,我们将媒体记者针对三项“专项计划”的问题统一作答,整理为专题,供大家参考。希望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认真阅读,踊跃报考。

问:2015年我省面向农村学生实施的三项“专项计划”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三项“专项计划”具体是指: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

问:参加三项“专项计划”的高校有哪些?有多大的招生规模?

答: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承担,在全国的整体招生规模为5万人。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

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的招生学校为我省省属重点高校,即在本科一批招生的省属高校,招生规模不少于本校本科一批招生计划的3﹪。

另外,教育部在有关文件指出,参加“国家专项计划”的高校要综合考虑有关省(区、市)贫困地区生源比例等因素,合理安排分省计划,并向农村考生数量多、升学压力大的省份倾斜。我省作为考生规模大省,有着大量规模的农村优质生源,加之我省本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升学压力非常大,“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应该会向河南倾斜,省教育厅、省招办也会积极向教育部及相关高校争取更多的专项招生计划。参加“地方专项计划”的省属重点高校会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足额落实招生计划。

问:三项“专项计划”的具体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分别有哪些?

答: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申请考生须具有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确定的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1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具体名单见附表)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2015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专项计划”确定的38个县加上15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具体名单见附表),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2015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申请考生具备以下三项之一的均可报考:

1.考生户口簿上载明户别为农业的;

2.考生具有县(县级市)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的;

3.其他政策规定为农村考生的。

问:三项“专项计划”具体招生办法和工作流程?

答: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单设批次,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之前;地方专项计划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一批结束后、本科二批开始之前。省招办按照高校专项计划120%的比例投档,高校在提档线上依据考生投档总分和专业志愿顺序录取。未完成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完不成的可降分录取。

参照自主招生录取的“高校专项计划”资格合格考生志愿设置在本科一批,可以填报1个相应自主招生高校志愿;“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问: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具体报名申请及公示、考核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4月15日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省(区、市)确定的实施区域,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4月15日至5月5日,考生在阳光高考平台( 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完成报名申请。5月30日前,完成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并进行公示,有关高校完成考生申请材料审核。6月3日前有关高校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高校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等工作在高考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问:报考专项计划会不会影响本科一批的录取?

答:因为我省是知分填报志愿,所以考生如果申请了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资格,在正式填报普通高招志愿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情况选择填报,如果国家专项或高校专项未录取,不会影响本科一批的录取。

附表: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

省辖市

国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省定扶贫开发

工作重点县

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开封市

兰考县

洛阳市

栾川县、嵩县、洛宁县、汝阳县

宜阳县

伊川县

平顶山市

鲁山县

叶 县

安阳市

滑 县

内黄县

新乡市

封丘县

原阳县

濮阳市

范县、台前县

濮阳县

漯河市

舞阳县

三门峡市

卢氏县

南阳市

南召县、镇平县、内乡县、淅川县

社旗县、桐柏县

方城县

商丘市

民权县、宁陵县、柘城县

睢县、虞城县

夏邑县

信阳市

光山县、新县、商城县、

固始县、淮滨县、潢川县

罗山县、息县

周口市

淮阳县、沈丘县、太康县、

商水县、郸城县

西华县、扶沟县

驻马店市

新蔡县

上蔡县、确山县、平舆县

泌阳县、正阳县、汝南县

上一条:教育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下一条: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考照顾对象及农村专项计划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2019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Powered by 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联系电话:0370-3057992 3057995 3057996

举报电话:2581066   迎新QQ群:758155327/476026452

招生工作办公室公众号 招生手机网 招生信息网 商丘师范学院抖音 2022年招生咨询QQ群1 2022年招生咨询QQ群2